海外学习
留学记闻

英国剑桥大学疾病生物学课程分享-叶依杨-第一临床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时光如白驹过隙,我在英国剑桥大学参加的为期30天的疾病生物学学习项目已经圆满完成。在这30天的学习生活中,我切身感受到了国外浓厚的学术氛围带给我科研精神的洗礼,让我对严谨治学、勇攀知识高峰有了更加强烈的认识。在剑桥大学的教师团队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我尽可能的帮助和指导,让我迅速适应英国的生活,融入新的环境,即使是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也使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这不短不长的30天,无论是学习、科研还是生活方面,我收获颇多,都是我人生宝贵的一笔财富。

   初到剑桥,已是深夜,古老威严的建筑林立的街道,仿佛不是夏季的寒风,和席卷我全身的睡意,使我对剑桥的印象增加了一丝不快的色彩。但当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推开那扇在Eagle Pub边上的透着暖黄色灯光的小门时,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将有非常美好的日子在等着,我这样想着。翌日清晨,还没倒过时差的我起了个大早,透过玻璃看到店铺的屋檐下悬挂的盛放着的鲜花,清凉的晨风仿佛透过了玻璃,我嗅到了鲜明的异国的色彩,于是,略带紧张和好奇的,我的全新的学习生活开始了。

   我们所处的Corpus Christi学院始建于1352年,是剑桥第六古老的学院,也是剑桥大学唯一一所由剑桥镇民建造的学院。第一次踏进这个古老的学院,便对被青藤与鲜花攀附围绕着的院墙流连不已,这里的每一块墙砖,每一扇小门,似乎都在静静地诉说着历史。更不必提我第一次迈进那个点着水晶灯,有高高木质穹顶,装饰着油画,布置有木质长桌的洋溢着古典美的华美饭厅,一种强烈的时空交错的感觉冲击着我,惊讶于它的美的同时,又为自己能有这样的经历而感到无比庆幸,以致于此后每当到了吃饭时间,我总情不自禁地加快脚步。

    纵然如此,英国的食物还是多多少少挑战了我的味蕾,放在餐盘里一道道精心烹调,色泽诱人的菜肴,然而它的味道却与外貌完全不协调,在加上诸多高热量的食物的轰炸,我的体重感到了一丝危机。不过我也确实找到了美食,比如国民下午茶必备点心,司康。松软的司康配上独特的凝固奶油和果酱,再来一壶热茶,一个下午的时间就都带上了甜美的味道。

   学校安排的课程内容非常丰富,从英语课,到医学基础知识课,还有来自牛津,剑桥的教授的关于遗传学,器官移植,整形等不同主题的讲座。平时给我们上课的Stuart,Tanja,Roberto老师都很认真负责,又平易近人,Stuart风趣幽默,Tanja温柔亲切,Roberto专业又不失活泼,虽然相处的时间不算长,但每一位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英文授课虽然听起来很费力,但是我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当然这和各位老师严谨但又体贴的教学是分不开的。上课的形式和我在国内习惯的大班授课不同,一个团的同学分成两组在不同教室上课,每班30人,也不再是老师单方面讲授,更多的是提出问题由同学自行讨论,或者是由同学提出问题再解答。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培养了我提问思索的习惯,也学会了不少搜集资料的方法。我们有两周都有presentation的课题,老师提出课题然后我们自行分组讨论,搜索资料,再用有趣的方式呈现出来。团队协作的过程中有欢乐,也有不少摩擦,那一个个坐在咖啡馆,麦当劳,大家一起抱着电脑热切讨论的下午,我至今难忘。以往很少有在很多人面前独立讲解ppt的经验,第一次上台十分紧张,却也很顺利,老师们的鼓励给了我很大信心,第二次上台的时候我就胸有成竹了。很高兴能有这样锻炼自己的机会。第三周的周五老师在上午突如其来布置了一个presentation的课题,然而大家还要准备周六的辩论,所以时间非常紧张,几乎一整个上午大家都在“焦头烂额”地讨论,连自由活动的下午也没出去,而是留在宿舍里准备ppt和演讲。最后的成果有点粗糙,讲解也不太顺畅,大家心里似乎都有一些难过和不甘。好在第二天的辩论一切顺利,甚至出现了因为辩论过于激烈而差点儿吵起来的情况,但大家离场的时候都满脸笑容。

    除了每天的学习,学校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参观游览活动,除了常规的参观图书馆,博物馆,乘坐游船,还有去周边的著名景点像是泰晤士河,牛津这些地方的远足活动,甚至还有去不同学院吃饭这样的趣味活动。虽然我也曾经来过伦敦,但这是我第一次坐上伦敦眼,得以俯瞰整个泰晤士河畔的景色,一幅摩登与古老交织的画卷就展现在我眼前,举起相机就再也放不下来了。每周的远足活动都是以步行为主,不可否认确实很累,但也因此更近距离的接触了城市中的种种细节。布伦海姆宫的恢宏壮丽,以及繁复细腻的家具内饰;牛津城中被高墙掩藏的学院和他们的美丽庭院;再或是Warwick古城堡的沧桑,还有在free day时同学相伴乘坐的火车,人头涌动的国王十字车站,一起逛过的商场,一起吃的午餐,凡此种种细数起来,不禁感叹光阴荏苒,纵使腰酸腿疼,也希望那样的徒步旅行能再久,再久一点。

    30天的学习并将会在我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产生深远影响,宛如一盏路灯,在这个使我迷茫的人生的十字路口,为我照亮一个方向。感谢苏教国际和剑桥大学给予我这样宝贵的机会,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关心指导,我会一直努力下去,今天只是阶段学习结束,新的奋斗才刚刚吹响号角。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叶依杨-第一临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