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
留学记闻

2019年江苏大学生暑假赴德瑞奥文化交流12天学习报告—邱文茜-第一临床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慢些走,去发现、去欣赏、去学习、去生活

——2019年江苏大学生暑假赴德瑞奥文化交流12天学习报告

第一临床医学院 2016级临床4班邱文茜

“Ladies and gentlemen,our plane is landing at Shanghai Pud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背着行李走过机舱内的过道,机组人员笑着与我们道别,迈出机舱门的那一瞬间,熟悉又陌生、潮湿、闷热的空气向我席卷而来,与相处了12天的伙伴们说声再见,踏上回家的高铁。看着窗外快速倒退的景色,我的思绪忍不住倒流回在德瑞奥三国度过的短暂欢乐而又收获颇多的12天时光……

经过将近11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平稳降落在法兰克福机场,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为期12天的文化交流之旅正式开始。这12天的每一段经历都有着它特殊的色彩。

坐在莱茵河畔的小镇吕德斯海姆的街边,点上一杯咖啡再加一个铺满树莓的面包,小镇的居民们或是牵着可爱的狗狗悠闲地走过,或是顺着自己的晨跑路线继续前进,或是坐下来点上一份早餐再热情地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人聊上几句,路上偶有汽车或是自行车经过,不远处的铁轨上来往的火车,阳光洒在莱茵河面上,河水反射出金色的光芒,这个小镇慢慢苏醒过来,属于吕德斯海姆的一天才刚刚开始。踩着石板路,穿过两旁摆着琳琅满目的精美工艺品店铺的画眉鸟小巷,享受一份独属于这里的上午的悠闲时光。

穿梭在内卡河边海德堡老城的街道,来到用鹅卵石铺成的集市广场,目送不远处刚从市政厅走出的一对新人挽着彼此,在新朋好友撒下的花瓣和祝福声中慢慢走远;在市政厅前的土耳其水果摊主那里挑上一份新鲜又便宜的水果,亦或是在友善的海德堡居民的店铺挑选一份精美的纪念品。伴着教堂的钟声,沿着渐起坡度的道路来到海德堡大学,站在这所德国最古老的大学的图书馆门前,感受它几百年来所沉淀的那份严谨庄重的学术氛围。走过哲学家小径,漫步在横跨内卡河的海德堡古桥,站在桥上回望伫立在山坡上的那座红褐色的海德堡城堡,欣赏两岸白墙红瓦的古老建筑,聆听向导娓娓道来这座城的历史,用心去感受海德堡的浪漫、幽静与美丽,去感受文化和历史给这座城披上的迷人的色彩,或许就能懂得当年诗人歌德说的“我把心儿遗忘在海德堡”。

苏黎世的清晨,于我,是窗外一碧如洗的天空,是缓缓升起的太阳,是一句温暖的早安,是一份简单但带着温度的早餐。穿行在苏黎世老城区的小巷,漫步于班霍夫大街,驻足于苏黎世湖边,远眺隐现于建筑之中的教堂,想着时光可以慢些慢些再慢些。

满怀着从儿时起对于城堡的所有美好、梦幻的想象,怀揣着快要满溢的期待,都在随着人流走上半山腰的玛利亚桥,视线挣脱树林的掩映之后得到了实现和满足。那座矗立在山上、建造于19世纪末期、外墙纯白的城堡仿佛就是从童话书中走出来的那般出现在眼前,它美得令人震撼,美得摄人心魄,美得让人挪不开目光和脚步。

在这片大地上,美景总是最不吝啬被给予的。与世隔绝的静谧小镇——哈尔施塔特,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登临萨尔茨堡城堡,俯瞰萨尔茨堡古城全貌;参观华丽的美泉宫,耳畔似乎回荡着少年莫扎特在此演奏的悠扬乐曲,散布在美丽的后花园,仿佛能与茜茜公主在此不期而遇。除却美景,先进的工业技术、深入人心的环保观念、丰富多彩的大学体验同样闪耀着不可替代的光芒。

宝马博物馆中成列着漫长的发展史上每一次的发展与突破,极富质感、独具魅力的老爷车,造型新颖、线条流畅的现代化跑车,令人流连。宝马工厂的制造车间,外壳装配流水线已达到世界领先的99%自动化生产、焊接机器人灵活的操纵臂大幅度旋转、折叠、多角度精准打孔……先进的工业生产技术令人叹服!

空闲的夜晚,与同住的女孩结伴去德国的超市购物,新鲜的水果、牛奶还有美味醇正的巧克力。超市的门口,放有一台回收矿泉水瓶的机器,放入带有回收标志的矿泉水瓶,退还购买矿泉水时所付的0.25欧元押金。后来,向导向我们介绍,多年前,在德国还没有实行这一项回收措施时,矿泉水瓶的拾捡回收工作全部由政府出钱雇佣环保工人去完成,后来由于此项支出过大,政府决定改变方法,在人们购买矿泉水时先行收取押金,在喝完回收后退还,一方面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一方面也让环保观念植根于人们心中。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加强每个人的环保观念,让每个人都去践行环保行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的不断扩大发展。让每个人的头脑中有这一根弦,才能做到行为上的规范。

顶着夏日的阳光,行走在法兰克福大学的校园,感受同龄人的活力与激情,走进楼道尽头为该层楼所分布的专业设置的图书馆,感受考试即将来临的紧张气氛;大雨过后、周日的斯图加特大学,校园的路上偶有附近的居民骑着自行车经过或是背着书包快步走向图书馆的学子。边走边看逛完建在山坡上的斯图加特大学校园,沿着一条小路,走向树林中的一小片空地,与当地的学生一起举行BBQ Party,享受美食,大快朵颐,把握住难得的口语锻炼机会,敞开心怀,畅所欲言;大学食堂似乎总能在学生中间拥有很多的话题。在这里也不例外,来到慕尼黑工业大学体验国外大学的食堂,按重量计价的主食、沙拉和甜品,独具当地食物的口感和味道。建筑恢弘大气的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维也纳大学,有着属于自己的风格和气度。独特、丰富多彩的多所大学生活的简短体验令人印象深刻。另外,区别于国内,所有的大学校园都没有围墙,与城市融为一体,开放与包容,由此也可见一斑。

一天的开始,从清晨一句来自同伴或是陌生人的早安伴着缓缓升起的太阳。上午的时光流逝于小镇、古城的石板路或是大学校园的水泥路和台阶上。中午一顿简餐之后又开启全新的旅程。下午或流连于种类多样的商品,或沉心于一场徜徉古今、受益匪浅的讲座。夜晚,三五结伴去超市闲逛消食,或者买上一张金色大厅的演出票去感受金色大厅的金碧辉煌以及领略歌剧和交响乐的魅力,走在奥地利小镇的街头运气好则能碰上一场小型的免费的音乐会……

“列车前方停靠苏州站。”窗外倒退的景色逐渐减速,把我的思绪慢慢拉回现实。12天的德瑞奥文化交流之旅正式画上了句号。这段旅程已经结束,但我的人生旅程依旧继续。

慢些走,多出去走走看看,去发现、去欣赏、去学习、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