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
留学记闻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应用心理学课程分享-陈析-16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14日,我所加入的多伦多大学应用心理学项目团队落地多伦多市,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旅行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之于我,不仅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 机会,更多的是给了我一个认真思索未来的机会。

一、心之所向,收获充实的专业知识

于众多学习项目中选择多伦多大学的应用心理学项目,最初是因为我对于当代心理健康研究问题的向往。我希望可以通过了解更多心理应用方面的问题,来加强我对心理健康研究的认识,以至于更好的规划我未来的就业或是考研方向。

在多伦多为期一个月的日常学习使我受益匪浅。

多大的第一周,是幽默风趣的英语老师Jenny与我们一起度过的。Jenny具有非常专业且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她通过许多有趣的游戏,让我们通过绘制海报、名片等方式来介绍自己的特点,介绍自己的观点想法。在她的引导下,我们打破隔阂、消除距离,通过小组交流合作的方式逐渐熟悉起来,开始熟悉不一样的教育氛围与学习方法。同时,我也第一次接触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相关知识,意识到我们的地球现如今仍然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重大问题,而我们此次项目所关注的“良好健康与福祉(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问题中包含的心理健康问题更是时代热点。

从第二周开始,我们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专业知识学习。我第一次深入接触了心理咨询这个对我来说几乎完全陌生的知识领域。

第一,在学习中我首先认识到,心理咨询师完全不同于精神科医生,他们不具有治疗病人的权利与义务。他们不是当事人的救世主,而是启明灯。他们主要的工作是通过与当事人的交流,来引导、教育当事人,从而帮助他们审视自己、帮助自己,来缓解或是解决自己诸如困惑与忧虑等负面心理问题。

第二,我们详细的学习了鉴别心理健康与心理疾病的标准。我们的导师Alesya具体地指出了几项关于心理健康、心理疾病的误解,告诉我们阻碍许许多多当事人前来参加心理咨询的主要原因是“羞耻”的产生。她更是从当事人的角度教会我们,当我们面临人生挑战时,应当如何有效避免心理疾病的产生以及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第三,我们了解了负面心理的具体分类,它们分别是焦虑、抑郁和紧张。我们意识到,轻度的负面情绪的存在是合理且正常的,对于一个可以正确调节自身情绪的人来说,适度的心理不适感有时可以帮助我们跳出舒适圈,更好的突破自己。然而,一旦负面情绪超过临界值,失去控制,将会导致心理疾病。而且,引发心理疾病的原因更是多种多样的。

最后,我们学习了作为心理咨询师与当事人沟通的技巧与部分的治疗疏导方法。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当你与当事人沟通时,有三个最为重要的部分,即真诚、共情和保密。真诚是你与当事人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真诚可以帮助你获得当事人的信任;共情则是可以帮助你更好的了解当事人的情绪,从而可以更好的梳理当事人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而保密则是你作为心理咨询师的责任,当然,有时当事人会表现出伤害自己或是他人的倾向,这需要心理咨询师向相关部门申报,除此以外,任何一位心理咨询师都必须妥善为当时人的隐私保密。

在多大的最后一周,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总结与展示的一周。我们的导师们希望通过制作与展示自己的presentation作为我们的结业考核,并希望我们可以将展示重点放在关注人类健康问题上。我最终选择展示介绍“工程蝇生物转化秸秆技术”。此项技术一方面与我的专业息息相关,是我现如今在校进行的一项创业项目;另一方面,此项技术专注秸秆转化问题,可以在解决如今秸秆焚烧与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通过该技术制成的有机肥来生产健康的有机蔬果提供给中国市场,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将这项有利于人类健康的技术分享给我的同学与导师们。最后,通过我最终展示的PPT与讲解,我成功分享了我的项目技术,也同时收获了来自导师与同学们的宝贵意见。

二、行之所至,品味异国的特色风光

在此次项目期间,我们不仅有充实的学业生活,多大更是为我们安排了多项实践类游戏与景点参观,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多伦多和加拿大的魅力。

我仍然清楚的记得发生在第一周的寻宝游戏(Scavenger Hunt),通过小册子上各个景区的线索指引,我们深入了解了多伦多的街头文化、艺术特色、饮食爱好与人文精神;我们更是利用所有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的周末把多伦多著名的或是小众的景区玩了个遍,有加拿大国家电视台、卡萨罗马城堡、高地公园、唐人街、安大略美术馆……等等。其中使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卡萨罗马城堡的游玩经历。这座始建于上个世纪的大型欧式建筑因为爱情而建造,我们更是有幸在游玩当日见证了一对幸福新人的婚礼。在现场,我深切体会到了完全不同于中国的婚俗文化,但是与中国传统婚宴相同的,是大家对美好爱情的共同期许与祝福。

三、身之所往,指明未来的前进方向

此次游学旅行已然结束,对我来说真的是收获满满。

一方面,是我在学习到专业知识的同时,得到了有效锻炼英语口语的机会。另一方面,我通过对应用心理学的了解以及国外的学习体验生活,坚定了我接下来出国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决心。我一直对抑郁症的相关领域充满好奇,更是希望可以从基础医学科研与药物研究的方面为抑郁症这一社会问题做些什么。随着我在多大的学习越发深入,这种想法便越发坚定。除此之外,我发现在一个语言完全不同的国度学习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与帮助下,虽然饮食依然不是非常习惯,但是我已经逐渐爱上了接触与接收新鲜观点、想法的感觉。

我的专业——生物科学,在国内的崛起之势已然势不可挡。但是不可否认,发达国家仍然掌握着这一专业绝对的话语权。我希望可以在他国学得先进的生物技术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从而能在未来归国之后,能更好的为祖国的生科崛起付出一份力量!

一段旅行终会结束,奋斗之路却永不停止!带着多伦多之行的满满收获,我将返回学校继续努力。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年,我定不虚此行!

 

 

 

陈析-16级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