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网站首页 >> 正文

徐州医科大CAR-T细胞药物治疗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获突破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浏览次数:

近日, 徐州医科大CAR-T细胞药物治疗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获突破,这一疗法在全球属首例

这一新型疗法为徐州科学家团队研发

“现在肌力,包括近端和远端肌力基本恢复到正常了,还有轻微的肢体远端麻木。”近日,徐医附院神经内科相关医疗团队对一位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进行了回访,“该患者目前每日散步、行走,整体恢复情况较好。”

这是全球首例接受CAR-T细胞药物治疗的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

去年12月,该患者由于身患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接受CAR-T细胞药物治疗,三周后疾病相关症状得到显著改善。

“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CIDP)是一种获得性免疫介导的周围神经炎性脱髓鞘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需要长期使用免疫抑制药物。但即使长期服药,一些患者的疾病仍会逐渐加重。”徐医附院神经内科崔桂云主任介绍,本次双靶向CAR-T细胞药物成功治疗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为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双靶向CAR-T细胞疗法是由徐州医科大学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的科学家团队研发。

该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细胞治疗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经过20余年的建设,现已拥有江苏双创人才、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江苏省特聘教授等一批具备深厚研发底蕴、丰富创新经验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去年12月8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细胞治疗药物研究所(即崛创生物)签约落地,更使得该团队在产业化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这个研究所是徐州推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的重大成果

细胞治疗作为一种新型治疗方式,突破了传统手术和药物治疗的局限,为癌症、自身免疫病等重大难治性疾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思路和途径。

目前长三角国创中心细胞治疗药物研究所已自主研发多项全人源CAR-T细胞治疗药物管线,与多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初步构建了技术水平一流,产业要素齐备的协同创新网络。

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强大的市场和品牌辐射能力。长三角国创中心细胞治疗药物研究所是徐州市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的重大成果,也是徐州医科大学加强政校企合作,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细胞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发团队将进一步推进研发与临床应用的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细胞药物在复杂难治性疾病治疗中的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努力造福广大患者。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3TRe1BoOsLj77QPs_x3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