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网站首页 >> 正文

《Blood》在线发表我校血液病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血液病研究所在血小板、血栓与止血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 PTPN22 negatively modulates platelet function and thrombus formation”为题,于9月1日正式发表在血液学领域顶级期刊Blood上(中科院1区Top期刊)。

蛋白酪氨酸磷酸化和去磷酸化在细胞信号转导中发挥关键作用,而此过程主要由蛋白酪氨酸激酶(PTK)和酪氨酸去磷酸酶(PTP)所调控。关于PTP在血小板中的研究较少。研究团队首次在人和小鼠血小板及巨核细胞中检测到了PTP家族成员PTPN22的表达。通过利用PTPN22敲基因小鼠,发现PTPN22敲除显著增强血小板参与体内止血和动脉血栓形成,促进体外血小板聚集、铺展和血块收缩。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PTPN22参与调控血小板内磷酸二酯酶 5A(PDE5A)的去磷酸化,而PDE5A通过水解环磷酸鸟苷(cGMP)参与调控血小板功能。该研究首次证明了 PTPN22 在血小板功能和动脉血栓形成中的新作用,确定了未来预防血栓或心血管疾病的新潜在靶点。研究生王霞敏、魏光玉和丁洋洋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在乔建林教授、徐开林教授和曾令宇教授指导下完成,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上述工作得到了荷兰Maastricht大学血小板领域著名学者Johan Heemskerk教授的点评(Blood Commentary),并高度评价了本项研究工作。此外,研究成果受到国际血栓与止血大会(ISTH2022)邀请并作大会报告。

血液病研究所乔建林教授毕业于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回国后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及江苏特聘教授计划资助下,一直从事血栓与止血相关研究,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Blood、Lancet Haematol、Immunol Rev、Haematologica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2/blood.202201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