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生物检验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暨首届“泽众杯”医学检验技术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浏览次数:

12月24-26日,由江苏省理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徐州医科大学承办的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生物检验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暨首届“泽众杯”医学检验技术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来自复旦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重庆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蚌埠医学院与徐州医科大学10所高校的近百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加了本次比赛,同期线上有来自69座城市的4900余人进行观看。20余位专家在线下评定各参赛选手的成绩。江苏省理学2类教指委主任印晓星教授和徐州医科大学校长郑骏年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院长曾令宇教授主持大赛开幕式。


本次大赛旨在通过竞赛方式,激发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力,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高校之间的学习交流。比赛分为四个模块:形态学辨识、临床实践检验案例汇报、创新设计、研究成果展示,安排在三个会场同时进行。

临床参赛研究生从临床实验室常规检测数据作为切入点,经过抽丝剥茧,用详实的数据、严谨的分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展现了认真踏实、严谨细致的临床思维和科研态度。参赛内容涉及CRE细菌耐药机制研究、重大疾病早期诊断标志物研究、CAT细胞治疗、金壳磁珠和纳米探针检验技术、微流控技术的应用以及苦瓜外泌体治疗例等前沿热点。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的提问切中要害,指出参赛者在各自研究中的优点与不足,并对相关学术问题提出自己的专业见解,为参赛者改进自己的研究课题带来启发和帮助。

闭幕式由曾令宇教授主持,国家教育部高等医学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检验学会主任委员,江苏大学医学院院长许文荣教授致闭幕辞。许文荣教授指出,本次大赛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技能、临床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了研究生的思维训练,反映了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前沿水平,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学结合”的目的。

本次大赛由专家组制定大赛实施方案和评分标准,并设置了仲裁组,充分保证了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开,且兼顾了对参赛者数据的保密性。比赛成绩由专家评委综合计算得出,经过评审团认真、公正的评审,共产生特等奖6名,一等奖14名,二等奖27名,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团队奖各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