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网站首页 >> 正文

李兰娟院士莅临我校考察指导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6月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我校图书馆以“无悔从医路,共筑中国梦”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校领导夏有兵、郑骏年、季红、徐海波、王人颢、刘慎军、张玉勤、卢亚娟,学校师生代表千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采用直播方式同步进行,在校师生、校友、学生家长等线上聆听数近5万。



校党委书记夏有兵致辞,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近年来的办学成绩,以及学校未来发展思路和愿景。他指出,我校党委今年推出名师、名家、名校友“三名进校园”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此次特邀李院士来校作报告,对于帮助广大同学树立高远的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升华审美情趣、提升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同学们在认真聆听的同时,主动思考,通过大师的精彩报告,找准自身成长方向,明晰肩负的社会责任。

李兰娟院士以自己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回忆了当年在中学教师和赤脚医生的职业选择中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赤脚医生的历程,讲述了当年发明李氏人工肝支持系统的经过以及在科技攻关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介绍了迎战新冠疫情,为生命而逆行的情况,阐释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速度”。她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大学的学习非常重要,只要大家刻苦学习,掌握知识,未来也可以成为名家、专家。”她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为重点,讲述了疫情防控中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勉励同学们养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意识,树立投身科学的远大理想,实现科技创新的接力与传承。她寄语同学们要“严谨求实、开拓创新 勇攀高峰、造福人类”,珍惜时代机遇,担起光荣使命,在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绽放美丽芳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成就出彩人生,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郑骏年校长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对李兰娟院士的带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李兰娟院士的报告让师生们看到了一名普通的基层健康守护者成长为国之栋梁的艰辛;感受到了医者仁心、精诚大医的伟大情怀。他说,李院士的报告给学子的思想以启迪,对于学校的办学必将带来深远的影响。他希望广大学生牢记“治病救人”的准则,把李院士的报告作为一生的精神财富,奋发学习,不辜负李院士的期望。



报告会现场,学生朗诵《百年党旗》,表达了对党的热爱。药学院“香缘公益团队”的学生向李院士赠送了亲手制作的精美香包。



李兰娟院士来校期间,参观了我校赤脚医生博物馆,观看了有关赤脚医生的实物、史料,对我校的赤脚医生博物馆给予了充分肯定。



考察了江苏省肿瘤细胞治疗研究所,听取了郑骏年校长关于实验室创新成果、CAR-T细胞治疗研究进展等方面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