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网站首页 >> 正文

留学生汉语教材《临床汉语口语教程》出版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9日
浏览次数:

      由我校刘慎军、孙立杰两位老师担任主编的医学留学生教材《临床汉语口语教程》近日由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内较早的专门针对来华医学留学生的临床汉语口语教材。
      近年来,来华医学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对来华医学留学生主要采用英语授课,虽然也开设了汉语课,但主要选用基础汉语教材,缺乏针对性,致使医学来华留学生进入临床学习阶段时出现了与医生、护士及患者沟通、交流的困难,从而影响了留学生临床课的学习。
      《临床汉语口语教程》针对来华医学留学生汉语学习的特点以及临床课程学习的需要,介绍临床医学汉语会话的常用语句,辅以大量经特别设计的医院背景下的情景会话,每句话均配有汉语拼音和英文释义。其内容涵盖了医院门诊、急诊、药房、内科、外科、口腔科、骨科、儿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神经精神科、放射科、中医科等主要科室,以及入院、出院、护理、探望患者、医患对话等各种不同场景,有助于留学生掌握临床汉语会话的日常用语及常用医学专业术语,从而帮助医学留学生顺利完成临床阶段的学习。
      该书可作为来华医学留学生汉语口语课教材使用,也可供来华医学留学生自学使用,亦可供在华工作或学习的外国友人学习汉语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