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
留学记闻

香港医疗交流体验项目-郁静静-口腔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浏览次数:

依稀记得五月份和伙伴一起去办通行证时的喜悦,憧憬着七月份的交流学习。

第一次见到三位带队老师是在行前教育会上,老师身上的魅力吸引着我,不觉更加期待此次活动。老师们在群里面解答我们的疑问,对我们是关心的无微不至。很感谢三位老师,在这里再说一句“辛苦!”。

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香港之旅”。第一天来到香港大学,张晗学姐带领我们游览。说实话,到现在也没有摸清楚港大的格局划分。坐着电梯上到其中一层,在钟楼前面拍照,陆佑堂的门把手留下了大家的手指余温,象征着香港大学的纪念品,各种涂鸦墙都难以掩饰港大给我们的神圣感。

第二天早上来到了香港博物馆,见识了很多。“这些仪器感觉和现在的都差不多”“当时英国,欧洲医学已经进步很大了。”是啊,医学的发展是一个漫长有难度的进程。王慧老师当时还不忘开玩笑,说小心去地下一楼会有东西跳出来。从感慨中的心思顿时被抽了出来,现在想来那些跳出来吓住我的是佩服,神圣,敬仰。

接下来,就是关雄伟老师和黄惠娟老师的讲座了。

香港医疗体制,风险管理及事故呈报,临床技能模拟训练,医患关系及服务优化,病室职业安全与优化,以上是我们那几天的讲座内容。我就挑选几个记忆犹新的点来记录一下吧。

关老师和蔼的形象仍然留在脑海中,他的课堂也是幽默风趣的,特别是他和我们讲要趁最后时间“夜不归宿”玩耍时,我更加喜欢这个开明的老师。或许一位真正懂学生的老师就是会受欢迎吧。

黄老师教的八段锦想必会让我们受益一生。简单的互动更是让我离开时依依不舍的理由。

回归到知识层面,香港医疗已经在做我们国内很多的设想了,比如他们的医疗工作者的福利之大,还有临终关怀的实施。他们的服务理念分为五A,Affordability、Accessibility、Accountability、Availability、Acceptability。这里把“以人为本”展示的是淋漓尽致。

医患关系这方面也说明理念,态度,行为统统决定了最后的结果。只要用心,很多事故是可以预防的,这里团队的协作,医护的专业培训都是不可或缺的。

个人总结起来,将这个行业朝服务行业靠近,那医患什么的就会迎刃而解。考虑到中国的整个近况,我们已经在慢慢朝着更适合我们的那条道路上面行驶。所以无需一味的羡慕其他,做好当下,未来的成功也是在靠拢我们的。

抛却这些学习到的医疗方面的内容,我也真真实实的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我喜欢洒脱,让我们叫她小姐姐的香港学姐,我佩服张晗等两位学姐和蔡昱冲学长,喜欢他们的谈吐,也向往他们的生活。更喜欢带队老师王慧老师的三观,每次在大巴上,她的幽默总是让我困意全无。

当然,在最后一天,每个小组的终结报告更是让我刮目相看。他们讲到的一些细微东西使我未曾注意的,他们风采更是让我看到了徐州医科大学的优秀。

最后,感谢徐医大让我有机会见识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