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
留学记闻

麦克马斯特大学现代电子医疗研究课程分享-徐艺涤-麻醉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非常荣幸这次能有机会参加麦克马斯特大学现代电子医疗研究项目。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简称麦马,世界著名学府,加拿大顶尖大学之一,U15大学联盟成员。麦克马斯特大学成立于1887年,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优美的旅游城市汉密尔顿。由加拿大参议员William McMaster捐赠九十万加元成立。学校拥有国际一流的实验室和各种先进的设施,是北美仅有的少数拥有自己核反应堆的大学之一,医学院保留了部分爱因斯坦的大脑样本。学校诞生了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我的专业方面,它拥有在加拿大唯一能与麦吉尔大学相媲美的医学院。

 初来加拿大,我就深受时差问题的困扰,在一周后才逐渐习惯。饮食方面,因为深爱炸鸡薯条千层面冰淇淋等,并没有感觉到不适应,甚至去的第一周就胖了。汉密尔顿是一个安静优美的城市,而它距多伦多仅有一小时的车程,放假也不会觉得无聊。我们在麦克马斯特大学住的宿舍mary key residence可以说是麦马最好的宿舍了,每个人一个单间,四个人一个套间,共用客厅、厨房、洗漱淋浴间、储藏间等,既有私人空间,放学后又能聚在一起吃饭聊天看剧学习。宿舍是酒店式管理,每三天会有专人打扫,拯救了我这个“懒人”,也让我有更多精力花费在生活学习上。

  加拿大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礼貌,过马路时车都会主动先让行人通过,如果在街上两个人不小心撞到,双方必定会同时说抱歉。班里的同学团结友爱,conversation时会分享彼此最近的趣事,准备presentation时会分工查资料看文献,合作得非常愉快,课外活动也会积极参与。宿舍的三个舍友也非常好,闲暇之余我们经常一起探讨学术问题,出去玩体验文化环境,有困难也会互相帮助。比如宿舍的一个女生丢了钱包,我们陪她联系相关部门,跑失物招领处等,最后把证件都找了回来。

前两周的课程主要着重于语言的训练。上午的老师是Andrew,他稍微偏严肃一些,会在在上一节课提前布置一点作业,比如和当地人交流,给家人写明信片等,然后在课堂上让我们和大家分享。有时他也会在课堂上给我们一些即时的任务,锻炼我们的胆量和临场反应能力。从中我提高了英语学习能力和口语能力,也更敢于和当地人交流和做一些互动。下午的老师Hess很有趣,和我们打成一片,他会带我们走出课堂,带我们了解学校的文化和景点,还会介绍给我们好吃的餐厅、附近的建筑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带我们参观了一角,他站在四色的圆圈中,我们坐在石阶上听他讲,他说总有一天“我们”会站在这里,有新的学生坐在石阶上听课,而他坐在身后的椅子上观摩这堂课。圆圈的四种颜色代表了四季,就是这样循环往复的意思。

后两周,我们己经熟悉了加拿大的生活与学校学习,对当地的文化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我们步入了现代电子医疗研究学习的阶段。上午的课程由教授和老师为我们介绍电子医疗的技术和应用方法、应用领域等,下午的老师对我们早上的课程进行总结与指导,通过提问的方式来增强我们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为我们上课的有些是教授,有些是从事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他们都很有经验,说话有条理,不死板。与前两周的课程相比,后面阶段学习更加紧凑。大家成立了学习小组,平时上课都会一起合作,共同完成一些任务和presentation,收获良多。Telemedicine、mobile health、EMRs、AI、EBM等都是现代电子医疗中的先进技术。老师们通过对比中国与加拿大的ehealth来引出话题,再对每个技术进行详细介绍和解释。我明白了每个技术的优点,它们都能为病人和医生提供很大便利,同时也明白了安全措施能让这些技术顺利运行。通过学习,我懂得了怎么运用PPT,流程图等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怎么运用校园网站能够获得资料、上传作业,怎么分工合作能让效率更高,怎么能把每个人的不同想法融合,取其精华。在Final presentation的时候,每个人都表现得非常出色,用自信的风采给我们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每天的上午和下午都是三个小时的课程,周末不上课,因此我们会有很多的课余时间。我和同学会自己研究游玩路线,市中心的商场,海洋馆,多伦多大学等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学校安排的行程也非常的精彩,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水流冲下悬崖至下游重新汇合,在不足2公里长的河段里以每小时35.4公里的速度跌荡而下15.8米的落差,演绎出世界上最狂野的漩涡急流;湖心岛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南端, 岛上不仅可以烤肉,野餐,租自行车环岛骑,打沙滩排球,游泳 ,而且还有适合小朋友撒野的游乐场Centreville Amusement Park 和小型动物园;伊顿中心是多伦多市中心最知名的购物中心,有着华丽的装修风格,汇集了300多家精品店铺和餐厅,Club Monaco、Roots、Banana Republic等北美品牌都入驻于此。 商场每层都设有小吃摊位和咖啡厅,地下一层的美食广场更是有超过50家不同风味的餐厅;wonderland有很多种过山车,水上乐园也非常好玩刺激。

 最后三天,苏安中心为我们安排了加东三日游,我们领略了魁北克,蒙特利尔等地美丽的风景。31的游程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大家都意犹未尽。加拿大的文化、人文、繁荣仍深深得印在我的脑海中。加拿大对于残疾人的考虑很是周到,几乎所有的店铺都有专为残疾人设计的按钮,可以让大门自动打开,路上也有很明显的残疾人专用的停车位。一路下来真的觉得是不虚此行,要是还有机会,我还是想去看看那些我没有机会去到的地方,领略加拿大还未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一番美景,感受更多中加之间的差距,学习加拿大发达的技术先进的理念以充实自己。

 

徐艺涤-麻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