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
留学记闻

香港医疗交流体验项目-孙丛欣-第一临床医学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浏览次数:

    随着考试月的结束,大一生活即将进入尾声,这个暑假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香港医疗交流体验项目,为自己大学生活增添一笔浓墨重彩!

    初达香港,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条条窄窄的街道。空气中弥散着嘈杂的声响,每个人都疾步向前,一个字“快”。在这里,四处可见,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语言及习惯,但是这一切汇聚在这里,水乳交融。

    香港交流期间,我们先后游览了香港大学和香港医学博物馆。在港大的每一个角落,你都可以体会到香港的民主与自由。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言论和看法。它的建筑中西合璧,文化底蕴深厚。港大校训“明德格物”,其对应拉丁文即“SAPIENTIA.ET.VIRTUS”港大校徽的组成:绿色的代表山,蓝色的代表水,而校训上面的动物是狮头龙身,代表中西方文化相结合,也寄予了设计者的期盼。其浓厚的文化底蕴,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方式,使其成为亚洲最有名望大学之一。参观香港医学博物馆,更是最直观地了解香港医学发展史。博物馆的建筑古老而又安谧,宽阔的走廊和充足的窗户,配合亚热带气候的特点,屋顶盖上中式瓦,带有浓厚的香港文化色彩。内部更是配备了医疗教育的公共平台,图章的搜寻增添了一丝童趣。

    游览之后,开启了正式的学习之旅。进入香港浸信会专业教育学院由香港知名教授为我们介绍香港医学。第一位讲员是关雄伟老师,他介绍了香港医疗体制,阐述了香港HPC的发展以及香港临床医学/护理学培养计划。香港的医疗体系要稍先进于大陆,香港的医疗体系之路值得借鉴,这让我们不经去思考大陆的医疗体系未来发展,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大陆医疗体系,在变革中不断去适应,更好的服务国家。《风险管理及呈报机制》介绍了规避风险的最好办法就去承担风险,不畏惧风险,面对风险,并非避而不谈,反而是当作“朋友”。充分培养自己的5A品质,展示医生的能力素养与人文关怀。(availability,acceptability,accessibility,affordability,accountability)

    第二位讲员是黄惠娟老师,她讲解的是《医患关系与服务优化》,听了课上黄老师对“专业使命,团队精神,力臻完善,服务病人”的解释,我获益匪浅。黄老师说:医疗事故产生的根源是病人对于医生的期望以及现实的差距。医生所能决定和减少的风险在于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医患沟通能力,让病人得到优质的服务,然后缓解病人焦虑的心态。在香港,医院设有完善的反馈体制,病人的建议能够得到及时的调整和完善,并且着眼于眼前的细节,但凡影响到病人的就医情绪,都会很好地去纠正。

    学习之余,我们穿梭于大街小巷,领略当地风土人情;商品琳琅满目,街上川流不息;白天坐在巷角的一家老店悠闲地吃着炒面,夜晚伏在维多利亚港周围的栏杆,欣赏美不胜收的灯光秀……

    香港的这几天,转瞬即逝,还记得黄老师的离别赠言:临走时,想想这个地方带给了我什么,教会了我什么!对我来说,这一趟,去的时候只身一人,回来后,一行人,还有那自由开放的学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