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网站首页 >> 正文

《Advanced Materials》在线发表我校肿瘤所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浏览次数:

我校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郑骏年和王刚课题组在新型多肽前药克服化疗药物耐药、增强抗肿瘤免疫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Three-in-One Peptide Prodrug with Targeting, Assembly and Release Properties for Overcoming Bacterium-Induced Drug Resistance and Potentiating Anti-Cancer Immune Response”于2024年3月5日在线发表在材料科学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中科院1区Top期刊)。肿瘤所青年教师高歌和医学影像学院青年教师蒋耀文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高歌副教授、郑骏年教授和王刚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结直肠癌肿瘤内细菌能分解化疗药物,导致化疗耐药。为了克服细菌诱导的化疗耐药并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具有自组装能力的新型分子Biotin-Cip-CPT-Nap,其包含四个功能部分:具有肿瘤靶向性的生物素Biotin、具有自组装能力的Phe-Phe(-Nap)序列、具有广谱抗菌活性的环丙沙星衍生物Cip-OH和化疗药物喜树碱CPT。在肿瘤细胞膜表面高表达的生物素受体介导的内吞作用和细胞内羧酸酯酶的催化作用下,其能够自组装形成纳米纤维,并释放抗生素环丙沙星衍生物(Cip-OH)和化疗药物喜树碱(CPT),提高局部药物浓度,分别杀死瘤内细菌和肿瘤细胞,克服了细菌诱导产生的耐药性,提高了抗肿瘤免疫反应。该工作为设计新型多功能的增效型前药提供了借鉴思路。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青年基金和徐州医科大学优秀人才启动基金等项目资助,也得到了学校实验动物中心、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和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002/adma.20231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