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网站首页 >> 正文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揭示锂剂抗抑郁效应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浏览次数:

   7月15日,美国神经精神药理学会(ACNP)官方杂志,国际神经精神药理权威学术期刊Neuropsychopharmacology(医学、神经科学、精神病学、药理学1区,top期刊)发表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麻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江苏省麻醉与镇痛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论文 Mesocortical BDNF signaling mediates antidepressive-like effects of lithium。(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6-020-0713-0)。
  锂剂是临床上用于治疗双向情感障碍的常用药物,也常用来治疗抑郁症,其维持情绪稳定的疗效显著,但其作用机制一直不清楚。本研究以中脑多巴胺奖赏系统为切入点,综合利用离体投射特异性电生理记录、化学遗传学、神经药理学等神经科学技术,在慢性温和应激所致的抑郁症模型上,从神经环路、细胞、分子三个层面系统阐明了中脑奖赏系统中的腹侧被盖区(VTA)-前额叶皮质(mPFC)的多巴胺能神经投射是锂发挥抗抑郁效应的环路基础, 锂剂通过增加VTA投射至mPFC的多巴胺神经元兴奋性,进而增加mPFC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释放产生抗抑郁效应。该研究为锂剂用于抑郁症的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该研究是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刘迪、王娣,硕士研究生唐倩倩等在曹君利教授和丁海雷教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的。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江苏省基础医学优势学科项目等项目支持。近年来该团队围绕中脑奖赏系统在疼痛/抑郁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开展系列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Biological Psychiatry(2017、2019、2020)、PNAS (2020)、Neuropsychopharmacology(2020)、J Neurosci(2015、2020)、 Anesthesiology(2017)和Pain(2018)等国际学术期刊。